当前所在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私人财富管理|一文读懂!为什么要进行全球资产配置?

2023-08-25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崛起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民财富随之水涨船高,居民资产持续积累。财富的保值增值和传承延续成为关注的焦点。国内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步伐放缓导致“资产配置荒”,以及市场风险因素的持续积累,促使投资者开始以更广阔的视野,探索全球资产配置的可行性。

相比国内股票资产,我国投资者持有海外资产的比重仍然极低。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全球环境中,全球配置将为我们的投资者提供更多元、更多样的资产。这将有助于投资者更好的应对全球变局,从而降低投资风险。

做好资产配置不得不从全球视野出发

资产配置的要义是找到不同收益来源,越多越好。不同的收益来源指的是资产收益的驱动因素是不同的,越不同越好。你在洞庭湖里面捕获的鱼再多也只是洞庭湖的味道,要想品尝不同的味道只能去不同的湖去捕获。

海阔天空。要想做好资产配置,全球配置是不可避免的。

全球200多个经济体,不同肤色、不同文化、不同民族,这是一个多姿多彩,充满多样性的世界。从全球视野出发,比局限于一个国家内部,找到更多样的收益来源显然是更容易的。

从经济角度,中国擅长制造业,美国是全球消费需求的驱动力,也是全球原创科技的主要发源地,德国、日本在高端制造、精密仪器等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越南、印尼等在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领域发展迅速,巴西、澳大利亚、中东则主要向世界供应能源和金属矿藏。

从金融角度,美国市场是全球资金配置的第一大市场,受华尔街影响比较大,而中国的金融开放还处于初级阶段,外汇流动仍有管制,可能主要受内资影响。

从政策角度来看,中美欧日等经济体在货币政策上具有一定的独立性,流动性、利率则各有千秋。这也是造成资产有所差异的重要因素。

也就是说,全球视野从逻辑上的确可以为我们提供多样化的收益来源。因此,要做好资产配置,那为何我们不一步到位,从全球视野出发呢?

哪些人需要进行全球资产配置

说起全球资产配置,不少人会认为这是高净值人群所关注的话题,然而需要全球资产配置的人不只是富人,所有中产阶级、准中产阶级、渐富人群等都应该进行全球资产配置,具体来说分为以下几类:

有分散投资需求和眼光的人

最有投资眼光的是哪些人?——有钱人,或者叫高净值人士。某机构在研究国内高净值人士时发现,高净值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主、金领、职业投资人和炒房者。

这些人是投资大军中的主力,也是分散投资的最大需求者。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高净值家庭的数量将增加388万户,可投资金额资产总额在中国整体个人财富的占比将达到51%。

未来5年中国个人境外资产配置比例将从目前的4.8%上升至9.4%左右,新增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

投资其实不仅仅是需求的问题,单论需求,每个人都需要投资。其实投资更多的是眼界格局,越是懂得投资的人拥有越多的财富,越是拥有更多财富的人越会投资,这是一种正循环。

当我们还在关注国债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去购买美元、澳元的理财产品;当我们受困于A股的时候,很多人已经去炒港股、美股;当我们受困于国内市场的时候,人家已经去全球资产配置。拥有高知远见的人永远比别人早一步,视野宽一些,格局大一些。

大量财富需要传承的人

财富获取的另一面是财富传承,财富传承也要去海外?——是的!

也许前些年我们从梅艳芳,从沈殿霞那里知道什么叫家族信托,家族信托是全球范围内公认的财富传承的最佳工具之一。国内2013年才有第一只家族信托,和国外差了一个多世纪。

目前国内的富裕家族有的已经开始进入传承阶段,但是目前国内在财富传承方面所做的安排依然显得单一和落后,面临不少风险。

其中,约有46%和37%的高净值人士会选择通过为子女购买保险和购置房产进行财富传承,有不少的高净值人士也开始尝试家族信托。

此外,考虑到遗产税、房产税、海外投资税等税收可能会令家族财富传承受到影响,约57%的高净值人士已开始寻求海外税收筹划服务。

子女有海外教育需求的人

出国需要经济基础,但人才是起决定作用的上层建筑。说完钱,再谈人。

首当其冲的是子女教育,对于子女教育的不遗余力,中国人敢说自己第二,估计没人敢说自己第一。有钱没钱,争取出国读书。大概情况是:有钱去欧美,差钱去东南亚。

如今已经越来越多的富裕家庭选择让孩子出国学习,据相关报告显示,83%的受访高净值人士计划送子女出国接受国际教育,28%的人是将子女教育作为海外投资最大的驱动力和原因。

留学大概要花多少钱?欧美大约需要50万左右/年,东南亚大约需要15万左右/年。

有移民需求的人

移民和留学关系密不可分,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投资移民并非是为了去国外生活,大多数只是为了获得国外的居住身份。所以,投资移民是一项综合需求,而且需求量非常庞大。

事实上,并非只有中国人热衷移民,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人都喜欢移民到舒适宜居及满足自己个人特定需求的国家。

有海外生意往来的人

这部分人群相对较少,因为企业老板本来就少,能把工商规模扩展到海外的更少。不过这部分人的需求可能是最强烈的,他们的眼界和格局早已全球化。除了公司业务扩展,他们自身财富传承也需要投资分散风险,就萌生了海外置业投资念头。

胡润去年底的一份报告显示,58%的海外置业业主主要用于自住,27%用于投资,5%用于度假。将近一半的受访者选择学校附近购房置业;繁华便利的市中心排名第二,占比26%;华人区排名第三。

以上几类需求的人是需要海外资产配置,其实换言之,只要你已经解决温饱问题,开始考虑如何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美好,那就必定需要全球资产配置。

全球化是未来所趋,除了经济全球化、信息全球化、语言全球化,更加重要的是人的全球化、思维意识的全球化,通过投资及参与海外生活和学习,让自己的视野更宽阔,不做井底之蛙。

抛开“形而上”不谈,从务实的角度看,有机会去接触海外投资是一件益事,每个投资者都应该分散投资,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全球资产配置的风险和收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全球资产配置表现出如下的风险特征:第一,全球资产配置在国内正常投资需要承受的风险之外,具有一定的信息不对称性,投资目标市场的交易机制、监管要求、合规控制等因素与国内市场迥然不同,投资者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逐步建立自身参与海外投资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无形中提升了交易成本。

第二,从理论上来看,全球资产配置主要面临着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政治风险、法律风险四大类别。在实践中,上述四大风险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需要分别加以识别和管理。其中,政治风险和法律风险是高压线,一旦触发此类风险,很大程度上将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因此,投资者必须系统研究和熟悉投资标的所在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对外经济金融政策,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条款和政策规定的变化,避免在资产配置过程中遭遇法律纠纷,造成经济损失。

此外,贯穿资金进出国境全过程的操作风险具有种类繁多、结构复杂等特点,需要格外关注。其中,国外发达国家对于反洗钱和合规监管的要求非常严格,监管主体繁多,监管法规庞杂。境外配置资产触及监管红线的可能性不容忽视。而市场风险涵盖了汇率波动和利率等与金融市场波动密切相关的风险类别,是海外资产配置实现风险与收益的动态平衡的关键所在。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高净值、超高净值投资者的资产组合之中,全球资产配置占据了重要权重。资产配置组合不仅仅限于人民币资产,而是跨市场、跨国别的资产配置;包含固定收益及房产,也需要有二级市场、一级市场、海外保险等综合的资产配置,即各大主要资产类别都应该有重要的配比。

正如“现代投资组合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科维茨所说,“资产配置多元化是投资的唯一免费午餐。”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全球资产配置的优势究竟在哪里?作为一门大资金必须的风险控制和资金管理的功课,资产配置亦是宏观经济周期与行业未来等战略配置与战术对冲都至关重要的功课,其长期坚持的全球资产配置极难办到,却是资产配置是否成功的关键。

从全球资产配置原理而从言,多元化资产配置,即分散资产,就是事实上的免费午餐。从资产配置原理与金融品种来看,每增加一项资产要判断其是否有利于资产配置组合。即对原有存量资产来说,要看新加入的资产是否对资产组合有正贡献。

全球股票市场的配置框架

常见的全球股票市场的配置框架包括:(1)经济发展阶段框架;(2)全球经济周期分析框架;(3)美元周期框架。

经济发展阶段框架的理论基础始于罗斯托的经济发展阶段学说。美国经济学家罗斯托对已经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增长经验进行了总结,以主导产业部门综合体制,制度结构、人类的目标追求等为标准,把国家和区域经济的增长划分为6个阶段:①传统社会阶段;②为起飞创造前提条件阶段;③起飞阶段;④向成熟推进阶段;⑤高额消费时代阶段;⑥追求生活质量阶段。

每一个阶段都是一次升级,并不是每一个国家都非常幸运的从第一个阶段顺利的发展到第六个阶段,很多经济体长期限于第一个阶段,或者限于第二个阶段,分别对应两类陷阱,一个是“贫困陷阱”,一个是“中等收入陷阱”。

在全球股票投资的过程中,可以重点投资处于起飞阶段的,或者向成熟推进阶段的经济体,辅助以处于“高额消费时代阶段”、“追求生活质量阶段”的经济体。

经济体起飞到成熟需要自身的禀赋优势结合天时地利人和,在历史上一个重要的天时是全球的产业中心的转移,这不是个周期问题而是结构问题。

全球经济周期分析框架的基本逻辑是,在经济全球化、各经济体深度参与国际分工的环境下,各个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分工中的地位和角色是不同的。随着全球经济周期的位置不同,各个经济体受益的程度是不同的。比如在滞胀时期,可能主要是资源出口的经济体受益较多,而经济温和通胀,经济复苏的环境下,可能偏制造业的经济体受益更多。

因此要用好全球经济周期分析框架,首先得有一个全球经济分工的框架,进而明确各经济体的分工角色,其次是对全球经济周期位置及各个经济体的表现要有一定的认知。

虽然出现了全球化的逆流,但当前阶段仍处于全球化最高水平的历史阶段。当前的全球化具有以下特征:

1、欧美,尤其是美国作为全球贸易需求的来源国;

2、中国、德国、日本、韩国等作为主要的制造国;

3、中东、俄罗斯、拉美、澳大利亚、非洲大部分经济体等作为能源、资源品、农产品的供应国参与全球化。

很多经济学家用下图总结了当前的全球大循环的基本模式。

美元周期框架也是经常被应用于全球资产配置中的框架。美元周期综合了资金流动和金融周期的影响。通常而言,美元走强的周期也是全球金融收紧周期,发达经济体(主要是美国)利率提升,流动性收紧,资金往往回流美国。

图2 美元周期和全球股票市场投资

  • 业务联系:400 157 5589
    业务合作:13311552505
    电子邮箱:ipwma@qq.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中核路1号院1号楼10层1012室
    总法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何永萍律师
  • 分享
  • 私人财富管理师PWM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
Copyright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北京代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苏州网站建设 京ICP备202203622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4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