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私人财富管理|资产配置也要舍小就大

2023-11-28

在做资产配置策略时,普通人纠结于短期的涨跌,而高手善于配置周期。如果把做资产配置当成是球队主教练,那么我们就不能纠结于一场比赛的胜负上(资产短期的波动)。

不纠结于短期胜负,优先长远目标

足球教练管理一支球队,就像我们在做资产配置。主教练要协调队伍的人事关系,凝聚人心,激发组织的战斗力,就像是在协调搭配各类资产,让它们带来最大收益。

好的教练,往往都有清晰的策略“主干”,比如把“控球控到死”的前西班牙国家队教练瓜迪奥拉,把“高位逼抢”战术运用地炉火纯青的贝尼特斯等等。

好的资产配置也需要一条清晰的策略“主干”:

资产配置三要素:择势、择时、择市

想要拥有清晰的资产配置战略思维,首先就要拥有一个全新的知识模型。

(1)何为择势?

所谓择势,其实就是认清政策方向和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众所周知,市场机制这只“看不见的手”,是当前世界最有效的资源配置工具。但是市场机制也不是完全不会出现故障的。对此,著名的英国经济学家约翰·凯恩斯于1936年提出了“看得见的手”——国家干预的理论体系。当经济偏离正轨时,依靠政策这只“有形的手”,采取一些措施来平衡已经偏离方向的市场。

这只“有形的手”所朝向的方向,也正是市场“看不见的手”未来的方向。

在“两只手”的交互中,也往往会发生一些“故障”,比如系统性风险。系统性风险是由资产以外的因素引起的,例如通胀、周期共振、能源危机、严重自然灾害、宏观政策失当、经济危机等等,但每次发生之后,“有形之手”也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做调整。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紧跟政策脚步,就能更好地规避系统性风险。

(2)何为择市?

即如何有效识别金融资产,比如怎么定义“好资产”和“坏资产”,什么是好资产?什么又是坏资产呢?

这些所谓的“好”和“坏”都是在时间维度上的。众所周知,一个完整、专业的家庭资产配置方案在战略设计上需要关注短期、中期、长期的财富目标。

资产配置的战略是为了规划组合的风险敞口,中短期且用于刚性支出的资金,风险低、收益稳健的资产就是中短期的好资产;长期的资金为了能够有效抵御通胀,选择风险类资产相对较优,因为该类资产虽然短期具有高波动的特质,但若选择得当,则效果斐然。

(3)何为择时?

即在对应的经济周期匹配合适的金融工具,最常见的就是美林时钟。

1)在衰退中,GDP增长缓慢,产能过剩导致上市公司利润降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使得通胀率也较低。此时各资产的收益率关系为:债券>现金>股票>大宗商品。

2)在复苏中,经济增长开始加速。中央银行仍然保持政策松动,但大宗原材料的需求明显增加,同时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也开始加速,此时各资产的收益率关系为:股票>大宗商品>债券>现金。

3)在经济过热中,通货膨胀上升。在经济过热中,生产率增长放缓,产能受限,通货膨胀上升。此时各资产的收益率关系为:大宗商品>股票>现金/债券。

4)在滞胀中,通胀率持续上升。为了抑制通胀,此时中央银行会抑制银根,但是经济发展会陷入停滞,此时现金>大宗商品/债券>股票。

综合而言,所谓的“三择”就是战略上要紧跟大势政策,策略上清晰各类资产的配置意义,战术上高低搭配,在对应的经济周期匹配合适的金融工具,合理分散,不过度关注单个资产的涨跌,这是家庭资产配置规划的核心价值所在。

做资产配置过分关注资产价格的涨跌,就很难让我们做出客观、冷静的判断。

因此,除了关注长期目标之外,我们还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耐心和智慧”。

磨砺耐心和智慧,拆解“心理账户”

在足球比赛中,球迷们常常会对不同队伍都有个“心理预期”,比如一向实力强劲的阿根廷对战沙特,人们都会不自觉地倾向于阿根廷会赢。“预期”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态度。

这种“预期”,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心理账户”。我们对金钱也有不一样的“预期”,我们会在内心会不自觉地把金钱进行分类。

在资产配置中,心理账户常常体现在:人们依照钱的来源,将其划归为不同的目的。

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拆解“心理账户”。

比如,小明买了10万块钱的XX基金,现在亏了20%了!这个时候,大家常常会盯在“亏20%”,然后给自己很大心理压力。

但其实,这10万只是小明其中一个很小的心理账户,是专门之前说好用来“生钱的钱”的账户。而小明大资金90万都在“保本升值”的账户中。所以,如果把他的亏损金额2万拿去跟整体资金账户做对比,其实只亏了2%!

因此,由于每个心理账户是独立设置目标,独立考核收益,这就导致其中一个账户如果亏损比较大,就会从视觉和心理上,反而放大了亏损。

除此之外,心理账户还有一个“隐性弊端”,那就是:人们普遍具有损失厌恶的心理,叠加心理账户后,会让每个账户都更加偏保守,从而降低整体资金的收益率。

因此,我们需要“拆掉”心理账户,要打破心理账户之间的隔阂,强大我们的心理素质,把资金当成整体来看

建立强大的心理素质,我们就可以冷静地面对波动,去寻找投资机会。就像是好的世界杯教练一样,尽管日本队爆冷输给了哥斯达黎加,但其主教练森保一还是保持乐观的态度,并且已经开始挖掘新的取胜机会。

永远在挖掘可以取胜的机会

大类资产配置就像是球赛中的“机会”,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就需要不断在“比赛中”发现和挖掘“胜机”,不断配置、调换关键“球员”。

在资产配置中,另类投资就是一位较为年轻、且有待挖掘的“球员”:

除了我们常见的公募/私募基金,信托、银行理财、保险之外,近年来另类投资也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之中。在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的刺激下,另类投资行业在过去15年里变得越来越受欢迎,也越来越方便投资。

一是基础设施资产。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还会有巨大投入,主要是稳定现金流的资产,像地产、产业地产,基础设施类的像新能源、公路、桥梁、IDC等;

二是不动产资产。尽管传统的不动产风险在持续加大,但对于消费类的、具有更加稳定现金流的不动产资产还是比较拥有优势的。同时,新型不动产比如仓储物流、科技园区、产业园以及数据中心,这些资产能提供新兴的、具有稳定现金流的长期可配置资产;

三是股权投资。股权资产久期长、波动相对较低,而且长期风险溢价比较高。同时,逐渐走低的市场利率环境,也提升了股权投资的长期价值;

总结

(1)卓越的财富配置策略离不开合适的金融工具或资产去择时的,这样的时机又必须建立在对的市场上,而对的市场又离不开对宏观经济趋势的准确研判;

(2)未来在中国的投资,必须先考虑社会价值再考虑商业价值,这样才可能活得更久;

(3)资产配置需要时刻拆解“心理账户”,诚如美国著名教育家查尔斯·司温道所言:“生活中10%是你将经历的事,而剩下的90%是你应对它的过程;

(4)对个人投资者和家庭理财而言,专业的事还是需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资产配置就像足球队也需要一支专业教练团队进行长期训练一样,有人负责前场技战术组合,有人负责训练球员,正所谓“精于工、匠于心”,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团队,可以更好地拥抱核心资产和经济发展红利,享受财富稳定增长。

  • 业务联系:400 157 5589
    业务合作:13311552505
    电子邮箱:ipwma@qq.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中核路1号院1号楼10层1012室
    总法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何永萍律师
  • 分享
  • 私人财富管理师PWM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
Copyright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北京代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苏州网站建设 京ICP备202203622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4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