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财富管理|为提升资产配置核心竞争力,财富管理机构做对了什么?

2024-03-13

随着资管大时代的来临,财富管理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和严峻挑战。家庭财富的逐渐积累,使得个人可投资产规模不断扩大,为财富管理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增长空间。同时,财富管理的需求也日益多样化、个性化,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更是为行业带来了竞争格局的深刻变革。

在财富管理行业迅速演进的当下,传统财富管理服务模式亟需进行转型升级。资产配置作为财富管理业务的核心,集中体现了财富管理机构在投资研究、投资服务、产品选择、大数据行为分析以及平台应用与生态建设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面对客户日益增长的财富投资与风险管理需求,财富管理机构应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构建普惠化、数智化、专业化三位一体的资产配置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因此,在资管大时代的背景下,财富管理机构需要不断创新和进步,以应对市场的挑战和机遇。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全周期客户旅程服务陪伴

自2022年起,股债市场频繁波动,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日渐高涨。面对如此情境,如何妥善管理风险并稳定收益,成为了财富管理机构在“资管新规”出台后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浦发银行不仅局限于满足客户的个性化财富管理需求,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售前、售中、售后全方位的服务体验。

以客户为中心,以价值为导向,近年来,财富管理机构紧密关注市场环境、客户的风险偏好和财务目标,精心打造了一套客户服务标准流程。同时,以资产配置为核心,为客户精准定位“投资三性”,推动财富管理业务向个性化、精细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从流程层面来看,首先,浦发银行坚持售前服务中的“投研先行,投教并进”原则。在选品策略上,注重产品的多样性、底层资产的广泛覆盖以及风险收益比的优化,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构建出能够为客户带来最佳风险收益平衡点的产品组合。

其次,售中服务方面,浦发银行借助智能洞察、财富规划、风险控制和盈利监测等先进工具,深入挖掘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专属的资产配置服务综合化金融方案。而在售后服务环节,浦发银行则注重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投资陪伴,不断优化资产配置服务方案,努力提升客户的财富管理体验。

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浦发银行旨在为客户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稳定且高效的财富管理环境,实现客户财富的稳健增长。

投研智囊生态圈赋能

在构建资产配置投研生态圈的过程中,财富管理机构应积极寻求内外部的合作机会。

以组建专业的投研专家团队为例,财富管理机构应广泛吸纳各方智慧,全面提升投研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据了解,某银行通过内部精心选拔,成功组建了一支资产配置专家团队,并定期与市场专家及客户需求进行深入交流,从而为解决客户在投资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提供专业支持和智慧保障。

同时,该银行还充分利用其丰富的合作资源,与外部投研机构如券商研究所、保险公司等建立高效的沟通与合作机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借助自研的数字化投研系统,形成了独立且深入的市场分析,显著提高了对客户投研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在售前阶段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帮助投资者更好地把握市场动态和了解自身投资需求。

此外,该银行还致力于打造全市场优秀产品的“金融超市”,通过搭建丰富的产品货架,结合严格的产品准入和管理机制,全方位满足客户在活钱管理、稳健投资、保险保障和进取投资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这一举措不仅丰富了客户的选择,也提升了财富管理机构的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人工+智能”场景化聚焦

为了实现大众客户的财富增长与共同富裕目标,我们公募零售业务团队始终致力于提供更为专业、个性化和智慧的财富管理服务与数字化体验。近年来,我们成功培养了一支专业能力出众的理财经理团队,他们通过不断深化资产配置服务能力,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面对传统财富管理业务的新挑战,我们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通过运用智能化、数字化服务手段,根据客户的全景画像,精准满足其全周期金融服务需求。我们力求让投研更专业,让体验更数智,让服务更普惠,从而全面构建资产配置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以我们的财富规划系统为例,它涵盖了养老规划、子女教育规划、保险保障规划、投资规划、购房规划、综合财富规划和财富诊断等七大场景功能。这一系统基于丰富的零售基础数据标签,结合AI技术加持的个性化推荐算法,为客户一键式推荐满足其投资需求的产品配置方案。同时,我们的智能择基系统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它依托算法、大数据和投资模型,为投研人员提供多维度的产品量化指标,帮助他们从多个视角客观、全面、高效地评估与优选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始终保持着对科技变革的敏锐洞察和积极态度。目前,我们正与中国顶尖高校和头部公司合作,研究生成式AI在投研信息整理、提炼等方面的应用,以期实现更高效的全市场信息归集和整理能力。我们相信,通过不断创新和努力,我们将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卓越、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助力他们迈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

风控为本,投教相伴

自去年以来,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使得财富管理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财富管理机构在提供资产配置服务的过程中,必须更加重视产品存续期的风险监测管理,从而有效提升个人客户在财富投资过程中的持有体验。这不仅是其业务发展的必要要求,更是其履行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

为了加强风险管理,增强投资者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我们采取了“产品+组合”的双侧风控策略。在产品端,我们全面评估产品管理机构的投资能力,深入分析产品底层资产的风险状况,密切关注产品要素的变化以及产品净值的异常变动,同时确保产品销售的适当性与合规性。通过这些措施,我们严格把控风险,确保投资者的利益不受损害。

在“组合”端,我们注重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方案,为不同客群寻找“流动性”“收益性”和“风险性”之间的最佳平衡点。通过化解产品本身的个体风险,我们提高了风险管理和风险经营的效率,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稳健和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在落实普惠金融社会职责方面,我们以数智驱动为核心,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首先,我们建立了包括资讯文章、短视频、直播等在内的投教内容数字化体系,通过模型实时感知客户的需求,为他们匹配适合的产品和内容。这不仅有助于实现精准化客群经营,还能引导基金新客进行小额交易初体验,通过持续持仓客户陪伴服务,促进用户对财富业务的感知、深知与认同。

其次,我们搭建了对客户全生命周期的财富陪伴流程,推出了互动型财富课、陪伴型直播、漫画型资讯等系列投教内容。这些举措旨在关怀客户在“投前-投中-投后”财富全旅程中的陪伴需求,践行普惠金融的理念。

此外,我们还深度融合了AI数字理专,实现了服务模式的智能化升级。通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将B端生态合作机构的产品、服务、活动等内容与AI数字理专交互模式相融合,为客户提供实时在线、拟人交互的财富分析、产品介绍、交易推荐等智能化服务。这不仅能够满足数量庞大的C端客户的财富需求,还能提升服务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 业务联系:400 157 5589
    业务合作:13311552505
    电子邮箱:ipwma@qq.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中核路1号院1号楼10层1012室
    总法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何永萍律师
  • 分享
  • 私人财富管理师PWM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
Copyright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北京代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苏州网站建设 京ICP备202203622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4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