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财富管理指南:2024年家庭资产配置策略分享

2024-03-14

2023年对国外投资者来说是一段幸福的时光,全球各地资产价格飙升,股市、房价、黄金和比特币纷纷刷新历史新高。然而,对国内投资者而言,却是一年悲惨的经历。股市持续低迷,创业板指数跌势连续两年,房地产企业倒闭潮导致房价下跌,理财产品收益也在下滑,甚至一些知名企业如中植系、中融信托等爆发了债务危机。民营企业主感受到生意难做,面临着严峻的经营压力。

这种截然不同的景象凸显出各国经济之间的独立性。2024年现在已经到来,人们不禁要思考国内经济的当前状况以及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如何配置家庭资产。

从国内经济数据来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最新经济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0.7%,虽然结束了连续4个月为负的态势,但仍处于较低水平;PPI数据为97.3,同比下滑2.7%,已经连续17个月同比下滑;PMI数据为49.1,连续5个月处于荣枯平衡线下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2024年全年GDP增速目标为5%,18个省份相继下调全年GDP增速约0.5个百分点。这表明国家对经济增速并没有特别高的预期,经济仍处于低谷期,没有明显好转的迹象。

宏观经济周期来看,全球经济处于康波周期的第三阶段萧条期。这轮萧条期大概在2020年至2030年之间,经济周期还需要几年才能进入复苏期。因此,国内经济要想好转,需要政府出台更有力的刺激方案,让经济真正走出低谷。大环境不好,投资就应该谨慎!国内老百姓家庭资产配置最关注的就是楼市、股市、大宗商品、理财产品等几类,具体观点如下:

01 楼市

中国人长期以来热衷于投资房地产,房产在家庭总资产中的比例高达70%,远高于其他国家。然而,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房价和成交量出现下滑。2024年1-2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同比下降51.6%,单月业绩创近年新低,表明房地产调整仍在继续。鉴于存在房企问题尚未解决,加之长期政策导向“房住不炒”,以及人口结构和城镇化水平等因素,投资房地产的黄金时期或已过。

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呈现出两级分化和区域化的趋势。对于经济发达、人口流入城市的核心地区,如地铁房、学区房等,房价仍有上涨空间;而对于一些三四线城市和人口净流出城市,房价将面临压力甚至下跌。因此,投资房产不再是稳赚不赔的选择,投资者需要具备智慧和准确的判断能力。

02 资本市场

今年国内资本市场的股票价格在前两个月经历了大幅波动,从年初的“最惨”开局到年后指数基本收复失地,吸引了广泛关注。市场的暴跌初看似乎是由于“金融战”、资本外流以及基金/雪球产品的大规模赎回所导致,但其根本原因在于投资者对市场失去了信心。而春节前后市场的反弹则是监管部门一系列举措使市场重新获得了一些信心,推动了一波较为良好的修复行情。然而,市场信心的恢复并非一蹴而就,短期内的快速上涨仅仅是对前期非理性暴跌的修正。

要想持续走出良好的趋势行情,市场主要还需依赖经济的复苏情况。根据我们对大的经济周期的整体判断,目前经济仍处于萧条阶段的中后期。在这一阶段,资产价格波动会加大,更适合进行“投机”操作。这意味着投资者需要高抛低吸,而不是固守不动,奉行长期投资理念。

想要成功地进行高抛低吸,关注市场的时机和选择适当的投资品种至关重要,这对一般投资者来说可能是个挑战。因此,建议选择专业的投资者来帮助进行投资组合的管理。如果非要自行操作,那么建议在市场下跌时关注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人工智能、新型生产力、清洁能源等方向,低吸入场,但切记不要追涨。

03 大宗商品

黄金、白银等具有避险属性的大宗商品,在未来几年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这主要源于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预计美元将进入降息周期,这将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其次,当前地缘政治冲突频发,各国都在增加黄金储备,这也有利于黄金价格的上涨。

相比之下,其他大宗商品目前还处于库存出清阶段,需求增长不明显,短期内也缺乏大的投资机会。然而,随着经济周期逐渐进入复苏期,企业将会首先扩大生产、补充库存。这时,商品原材料的价格将会最先上涨,因此大宗商品是后续可以重点关注的品种,有可能是最先表现出色的。

04 理财产品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选择稳健类的投资方式,如理财产品,可以被认为是最明智的选择。根据经济学理论,经济繁荣期适合持有资产,而经济萧条期则适合持有现金。因此,在目前这样的市场情况下,确保投资的安全性是最重要的,而后再考虑投资收益性的问题。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会下滑。因此,如果可以投资一些能够锁定长期收益的理财产品,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可以在市场波动时保持相对稳健的投资策略,同时获得一定的长期收益。

  • 业务联系:400 157 5589
    业务合作:13311552505
    电子邮箱:ipwma@qq.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中核路1号院1号楼10层1012室
    总法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何永萍律师
  • 分享
  • 私人财富管理师PWM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
Copyright ©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协会北京代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苏州网站建设 京ICP备202203622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4736号